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陪你看日落

状态是干出来的,而不是等出来的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婚姻与学佛  

2010-09-19 01:37:23|  分类: 两性轶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鳄鱼《婚姻与学佛》

 


      婚姻也是前世的因缘,世界上那么多人,最后能在一起生活的就只有两个人,没有前世的因缘真的是无法想象的,佛教不认为生活中的事情总是偶然发生的,佛教认为凡事都有前因后果,婚姻也是如此,只不过有人的婚姻是善缘的,这样的婚姻非常美满,家庭幸福,合家和睦;有的婚姻却是恶缘,这样的婚姻很痛苦也很残酷。

  如何拥有一个健康祥和的家庭?我们应该学会宽容、仁爱。圣人孔子曰:“仁者爱人。”佛家也说:众生是平等的,众生是一体的;爱人即爱己,不可伤人利己。一个有能力爱人的人,会体谅对方的心情,心态是给予、帮助、鼓励,而不是支配。这样的人,还有一个特性,即普遍地爱一切人、事、物。一个有能力爱人的人,其平常的个性必然是能够欣赏真、善、美,能够对他人关怀的人。

  我们生活在当今社会,五欲(财、色、名、食、睡)之风炽盛,想要拥有一份圆满婚姻,很难。夫妻之间希望拥有幸福的家庭生活,最起码两个人当中,有一个人的人格比较成熟。因为只有一个人格成熟的丈夫(妻子),才有办法带动他(她)的妻子(丈夫)慢慢成熟。也只有一个人格成熟的丈夫,才知道怎么去爱护他的妻子,慢慢提升他妻子的真、善、美。

  人性的真、善、美,很少人是与生俱来。我们凡人都需要学习与磨练,才能逐渐成熟、圆满。犹如佛门弟子学佛,入得门来,需要善知识的指点,需要佛经的熏陶,点点滴滴地修行,以期达到觉悟的境地。因此,当你遇到一个有缘的、成熟的他(她),非常值得向你恭喜,因为你是有福气的人。如果一对有成熟人格的人结为莲理,在如今人心纷乱不安的社会里,彼此给予对方温暖和安慰,一起察看人性的光明与黑暗,共同阅历种种不同的众生相,并肩齐步朝着真善美的境界迈去,是可谓:幸福夫妻,圆满家庭。

  对於已婚佛弟子的感情问题和家庭生活,所谓“夫妻恩爱”,恩还在爱的前面,婚姻的幸福美满,重要的是来自互相关照对方,共同抚养子女、照顾老人的责任。有家室的佛弟子,如果能把对家庭(推而广之,对社会)的责任尽到,做一个好丈夫(好妻子)、好父亲(母亲)、好公民,就已经是在实践人天乘的佛法了。菩萨道行者要利益一切有情,如果连身边的人也无法利益,又凭什么可以去利益陌生人呢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