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陪你看日落

状态是干出来的,而不是等出来的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气郁的人该如何调理  

2010-09-17 09:14:04|  分类: 强身健体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三德气郁的人该如何调理

     气郁体质的人,就是经常郁郁寡欢。有的人喜欢看起来气质除尘的、有点郁郁寡欢的人,但是正是这种性格特征,也容易造就不健康的身体。忧愁伤身不是没有道理,我们今天就来看一看,气郁的人应该如何调理。

      何谓“气郁”

      人体之气是人的生命运动的根本和动力。人体的气,除与先天禀赋、后天环境以及饮食营养相关以外,且与肾、脾、胃、肺的生理功能密切相关。所以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,实质上都是气在人体内运动的具体体现。当气不能外达而结聚于内时,便形成“气郁”。中医认为,气郁多由忧郁烦闷、心情不舒畅所致。长期气郁会导致血循环不畅,严重影响健康。  
       气郁症状

       气郁体质的人形体消瘦或偏胖,舌淡红,苍白,脉弦。面色苍暗或者萎黄,性情急躁易怒,易激动,或由于寡欢、胸闷不舒,头痛眩晕,常不由自主地唉声叹气,女性多为月经不调。 

 忧思郁怒、精神苦闷是导致气血郁结的原因所在。气郁体质性格多内向,缺乏与外在的沟通,志情不达时精神便处于抑郁状态。所以,气郁体质者的养生法则多在调节心情。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,常看看喜剧和有激励意义的电影、电视。多听轻快、明朗、激越的音乐,以提高情志;多读积极的、鼓励的、富有乐趣的、展现美好生活前景的书籍,以培养开朗、豁达的性格;忧思郁怒、精神苦闷是导致气血郁结的原因所在。气郁体质者性格多内向,缺乏与外界的沟通,情志不达时精神便处于抑郁状态。所以,气郁体质者的养生法重在心理卫生和精神调养。肝气郁结者居室应保持安静,禁止喧哗,光线宜暗,避免强烈光线刺激。心肾阴虚者居室宜清静,室内温度宜适中。注意劳逸结合,早睡早起,保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。在名利上不计较得失,胸襟开阔,不患得患失,知足常乐。

 多参加体育锻炼及旅游活动。因为体育锻炼和旅游活动均能运动身体,运通气血。尤其是旅游,既欣赏自然美景,调剂了精神,又能呼吸新鲜空气,沐浴和煦阳光,增强体质。气功方面,以强壮功、保健功、动桩功为宜,着重锻炼呼吸吐纳功法,以开导欲滞之气。 

气郁体质者可常用以香附、乌药、川楝子、小茴香、青皮、郁金等疏肝理气解郁的药为主组成的方剂。
  肝气郁结,应疏肝理气解郁,宜用柴胡疏肝饮。气滞痰郁,应化痰理气解郁,宜用半夏厚朴汤。心神失养,应养心安神,宜用甘麦大枣汤。心肾阴虚,应滋养心肾,宜用补心丹合六味地黄丸。若气郁引起血淤,应配活血化淤药。

  弘扬中医药文化,共创美好健康人生!       点击分享更多健康信息,共同传递健康文化知识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